初夏江南最美的一道夕陽餘輝

2016112411:17
江南的五月,雖至初夏,晨時的風景裏還能清晰的觸摸到一絲絲涼意。微風輕撫薄紗,透過肌膚,輕輕的穿越身體的每一根神經,直達心底的些許寒涼讓本打算出門買菜的念頭瞬即打消了。加之最近身體的不適,讓慵懶的情緒更顯得倦怠。
 
就是這樣一個不經意的念頭,就是這樣一次不經意的時間改換,讓常常蝸居在家的自己,在初夏的夜晚,在人潮繁鬧 如新nuskin香港的黃昏街市,看見了一道最美的人間風景,捕捉到夕陽裏最美的一道餘輝。
 
一如既往的街道,一如既往的車流。揚起的塵土,不停鳴起的各種喇叭笛聲、小販叫賣聲、和著附近建築工地發出的“轟轟隆隆”聲,聲聲入耳。電動車在擁擠狹窄的街道左右穿行,以靈巧輕盈的身姿避開如流的車輛和人群。身穿一致校服的學生三三兩兩,悠閒的散落在喧囂匆忙的人流裏,形成了一道獨有的風景。這一切的光景,組成了江南小鎮黃昏裏最真實的生活片段。於眼裏有幾分熟悉,幾分落寞,幾分感慨!
 
緊緊尾隨前面的電動摩托,小心翼翼的行完最繁華,最嘈雜的小鎮路段,終於來到了時時光顧的菜市場路口。或許是此路段還未來得及開發的原因所致,遙遙向裏延伸的菜市場小徑,兩旁空曠的田野裏,稀稀疏疏滋生出的寥寥荒草在夕陽的餘輝裏,隨著微風,輕輕搖曳著輕柔婀娜的舞姿,靜靜沐浴在夕陽揮灑的光暈裏,獨享這一份難得的愜意和靜謐。每每遇上這樣好的天氣、遇上這樣好的時景,我都會在此駐足,讓自己融入其中,良久、良久....
 
“曾經多少次跌倒在路上,曾經多少次折斷過翅膀。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,我想超越這平凡的奢望......”突然,一陣熟悉的歌聲飄入耳際,收攏漂浮在田間裏的視線,順著歌聲找尋,突然發現昔日寬廣的菜市場門口,聚集的人群躁動,與平時匆匆忙忙,熙熙嚷嚷的身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。急忙駛動摩托前往,靠近,才發現是一個在路邊靠藝行乞的團隊,一個碩大的長方形木質制箱貼著“募捐”的字樣佇立在他們面前,顯得額外顯眼!司空見怪,當我粗略掃視一眼就欲轉身離開的那一刹那,腳像突然生根一般,定力於此,久久無法動彈!
 
這是一個不同於常人的團體,我仔細打量,三男一女:靠左的1號男人,年齡五十上下,消瘦的身材,細細的小眼,高高的灌骨在瘦削的臉龐更顯突兀,一個碩大的紫色包塊遮住了嘴唇的一大部分。或許是包塊的重量所致,讓他整個臉型顯得異常的猙獰、恐怖。更讓我震撼的是他那空蕩蕩的衣袖,隨著晚風的吹拂,一唱一和,左右輕輕搖擺 ,是那麼的刺眼;靠右香港如新集團的三十左右光景的男人,身材稍顯肥胖,一副黑色的金絲邊眼鏡架在清秀俊朗的臉上,更顯幾分儒雅。就在我細細打量他的瞬間,一句“謝謝,真心感謝”的言語自他口中輕輕脫出,看著他微躬著身軀向給予他們箱子投幣的人們致禮時,我才赫然發現,失去雙腿的他坐在寬大結實的木制凳上,一雙褲管在腿根處被齊剪下,與臀部稍長幾寸,褲頭用纖細的繩子系住,張開的褲頭皺折印跡,在我眼裏像兩朵滴血的山茶花,疼痛得讓人感到窒息!中間的大姐,手拿麥克風,正在傾情演繹汪峰的歌曲《怒放的生命》。清脆的嗓音與她的身材外貌完全不相吻合,獨臂的她深情地仰視著天邊的那一抹光輝。或許是被夕陽晃花了眼,大姐一直努力的想睜開雙眼,但卻終究無能為力!只有那一頭烏黑的長髮隨晚風輕撫,偶爾有幾縷不時飄拂在額前,被她用手輕輕撩去,顯示出女性特有的風味和魅力!坐落在大姐後面的是一個個子矮小的中年男人,或許是被擋住的原因,又或許是他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,雙手不停的在電子鋼琴上撫來撫去,彈躍出一串串美妙的曲子。身子隨著音符的跳躍不停的左右搖晃。我竭力想看清他的容貌,但注視許久也不見他抬頭。只有那披肩的長髮在我腦海保存,像是一幅特有的藝術油畫,給人無限遐想的空間!
 
不知道停留了多久,看著他們一曲接一曲的不停地演唱,微微的笑臉,始終深情地注視著來來往往的人流,飽含情感的歌聲一直飄蕩在菜市場的領空。定視一波又一波的人群在箱子面前停留,投幣,欣賞片刻而又緩緩離開。就這樣一直的看著,看著,駐足許久,許久....直至人群散盡,我打開皮包,取出一張人民幣,虔誠地用雙手放入長方形的箱口。或許是那獨特的紅色,幾個人都同時向我鞠躬,道謝,倒讓我顯得誠惶誠恐。
 
買菜的過程簡單而明快,或許是自身的經歷,我從不會在此景此地去浪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,生活不易!當我轉身欲離開市場的時候,他們也收拾妥當,正準備離開。再次相遇,沒有當初的驚訝與陌生。微笑的表情,頻頻的點頭,算是最直接、最溫暖的寒暄,雖然沒有語言!“此時無聲勝有聲”或許就如這般吧!
 
夕陽西下,天邊最後一道餘輝彌撒在江南的各個角落。看著他們整理好所有裝束,坐上自己的特駕(像孩童的滑滑板)一行四人,拽住自己的行當,慢慢的遠離我的視線nuskin 如新漸行漸遠。餘輝的影子在他們的身後被拉得好長,好長.....
 
初夏江南,菜市場的那一抹夕陽,在心底生出了一道光鮮靚麗的風景,最美的那一道餘輝將會在腦海定格成永恆!